tlqtangok

程序员的有道云笔记高效查找法

    做程序员最烦最郁闷的事是,写过一个程序找不到了或者在图形界面上点来点去,CTRL+F搜索来搜索去,找不到笔记了. 下面是本人的程序备份经验总结.

1.搜索标签.

    想到标签,某某君都会想到, 博客里面, 空间日志里面的标签系统. 下面要讲的标签却完全不是那回事. 它比标签要更快捷,更加方便于文件查找。举个程序员们经常要用到的实际生活用到的例子,因为不同的项目需求,常常需要学习新的知识,今天学Java,明天学Perl,后天可能就是Bash, 在不同的却相近的知识中间跳来跳去,有时候的确容易把自己搞糊涂,到最近,连Perl里面最简单的 if...else 语句与 Bash 里面的也会弄糊涂。你还没笑,你现在能想得起来,Perl里面判断数字大小关系与Bash里面的不同吗?想不起来了吧?还好我有笔记在手,经过几秒的搜索,我就能找到。而且丝毫不会出现时间浪费。

    首先,这里的查找,运用了“二分法”。通俗地讲就是每次都把入口问题减半。比如说,我建立了一个文档,专门用来存放我的技术文档,文档的标题,取名为”my_tech_20141021",然后当我学习Perl后,把笔记记在其中,以“perl_"开头。 学习Java时的笔记用"java_"开头,以此类推,这样,下次我要查找时,只要在有道云笔记的搜索栏上搜索“Perl_"就能立刻定位到”perl_", 如果一时忘记是什么技术问题,但知道自己记录在笔记中,就搜索“tech_",再进入笔记,配合Ctrl+F, 进行细查找,这样是不是很快呢?赶快试试吧!

    顺便普及一个问题,二分查找法是很有效率的,效率应该是:log(N)*N,公认的高效查找法哦!

 

PS: 某君也认为,建立目录式更好,但目录试意味着要用鼠标点来点去,漫无目的的搜索,很容易分心,而且万一你的目标文件里面并没有所含的内容,你就开始极度郁闷。怀疑自己是不是记到另外的文件中去了?而且目录的管理,更新都是一种麻烦。在搜索方面,不如"_"标签来得快和有效率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by  tlqtangok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评论

热度(2)